Rabbit House

真实与虚幻,现实和理想,生活伴随ACG,你,还有我。

非ge感想


te、ne、be相对于ge更感人的地方,很大程度上源自它们中的缺憾美。悲剧更易使人感动,就是这样的道理。可以知道的是,这种描写愈加深入,给人的感受就愈发之大。在这之中,te,ne都必须有一定的展开,否则不足以成为结局,只有be是无所谓的,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类似烂尾的be,但与之相比,言之有物的be就显得良心。

这里简单列出几个类似烂尾的be,废萌作中不接受任何女主或花心可能有不进入线路,共通线后直接结束的结局,一般是直接返回标题画面,如东月西阳和天神乱漫,这种be什么都没有交代。还有kanon有女主不理你了,到定时间返回标题的be,这种还可以说明你之前做错了事,但是之后就没有交代了。实际上你都不能攻略女主角,之后也就没什么可交代的,主角失格,故事也就这么结束了。

但说到底galgame有一种戏剧属性,看剧中主人公在各种际遇下挣扎也是吸引人的因素,所以我们需要主角在极端不利条件下做出行动,并展示出来。

举点未能圆满解决问题,但表现依旧可圈可点的几个非ge的例子。AIR中远野美凪be,尤其是与ge作对比时,我们能发现这be不是一般的长,几比ge甚至有点脱节。同时男女主在失去小满之后离开小镇这一结局也更为真实。相比于ge,这be一点也没偷工减料。其实也是因为ge和be不是同一人写的。

还有fate/staynight中,HF线的ne樱之梦。长长甚至有些重复的结局描绘了樱在失去士郎之后仍年复一年等待士郎回归的独居生活,其感情之真挚,让人马上就能体会樱对士郎的爱及其失去士郎的痛苦。喜欢樱的人很少,但认同樱之梦结局的人很多,也足以说明大家吃这一套。

这种be甚至能将同样的ge比下去。对CLANNAD的AS1的评价远高于AS3,甚至有人认为AS3毁原作。实际上大团圆结局之后就没东西可写了,精彩的剧本需要适配的矛盾冲突,所以AS3里汐就只能靠边站。

我们容易发现,非ge一般都更接近真实,而ge通常都很扯。前面的几个例子就是这样,ge都是神迹什么的,甚至可以认为是主角光环的一部分。非ge很难写,毕竟哪里出问题能引发什么后果更需要逻辑结构严谨,其中尤其是ne可以认为是剔除主角光环之后的表现——就如士郎死了,更为真实。

所以我想说什么?千万不要忽视非ge。只用ge自我满足很大程度上错过了精彩的剧本,也不能感受到脚本家的苦心。各相思结局之间的对比更能体会人物情感变化。比如壳之少女中的7个ne,细微的不同导致结局的差别就非常值得玩味,直通te顶多能看到谢幕演出——这告诉你故事结束了。

评论 ( 1 )
热度 ( 2 )

© Rabbit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