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 House

真实与虚幻,现实和理想,生活伴随ACG,你,还有我。

老套的青春话题——《乒乓》观后感



  松本大洋同名漫画《乒乓》也在今年4月番播出了,可能有不少人因为其独特的画风而独断的对其做出了差评,但如果是看过这部动画的人,绝对会对它赞不绝口,这部动画就是有着如此的魅力,里面的人物感性又真实,让我们享受着动画的同时,又可以思考人生。

                       青春与努力

  在这种运动为主题的作品中,永远都少不了的话题之一就是“青春”。而当我回顾我的青春的时候,更多的会感到很平淡,虽然烦恼也好,爱情也好,友情也好,都曾拥有过,也许这些在别人看来都是闪闪发亮,不过这只是被他们把我的青春给美化了,就如同我们会去憧憬书中的故事一样,真实的情况往往并没有那么美好。

  当说到青春的时候,“青春无悔”这个词应该是最常见的,不过很遗憾,我的青春充满了“后悔”这个词,所以我往往会擅自的认为“青春无悔”实在过于理想化,而且说实话我是蛮讨厌“青春”这个词的,因为总是有自认成熟的人会不断的提醒着“你的青春已经过去了,再继续努力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我承认他们说的一部分是正确的,因为当我开始回顾过去的时候,也许就意味着我青春已经结束了,不过有时我却固执的不想承认,依旧说着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不过要是在以前的话,比我小两三岁的人可能都已经当父亲了,虽然我是不相信现在会有那么多人会在二十一岁左右就已经成家生子了,光是想想那个负担就觉得麻烦,而且三次元的女人到底哪里好了,不过说出这种话的我与其说是变态不如说是病态,而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性格越来越奇怪的时候,我就会思考我的青春到底经历了什么才塑造出这样的性格?成长的转折点完全没有连贯性,难道这就是所谓人生中充满着意外吗,的确这个结论让我很是意外。

  至于他们所说的另一部分,我是绝不会承认的,看着《乒乓》里的孩子们拼命努力的练习,感觉“青春无悔”就非常适合他们,而理所当然的,没有付出过的我,和这个词也就无缘了。虽然直到现在我还是能听到很多人用“我只是没努力过,不然我也能成功”种陈词滥调为借口为自己开脱,不过正是因为没那么简单,没那么单纯,努力才会受到认可,虽然我不会说努力就一定会改变什么,但至少,努力不会背叛自己,即使不一定能实现梦想,但是曾经努力过的事实却足以安慰自己。

  虽然我已无法再像《乒乓》里的孩子们那样重返校园,体验青春了,不过刚刚踏入社会的我,还是可以说,即使我的青春已经结束,但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失败与逃避

  不知道为何,很多作品都喜欢描写失败和逃避,也许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的缘故吧,这种情节才会非常的吸引人,因为它会让我们不断的反思并且激励我们自身,而在《乒乓》这部作品里也同样如此。

  说到失败,我还是很有感触的,其实人生就是在和各种各样的失败做着斗争,所以我并不觉得失败有什么不好,至少它可以使一个人更坚强,培养出更好的心态,而我同时也相信着,只有在经历了失败后还能不退缩的人才能达到成功。在《乒乓》中的孔文革也是如此,在开篇就表现出了超强实力的他,在日本却接连失败,做为中国人的他在当时应该已经毫无尊严可言了,但在故事中,他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并且打败了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这也说明了失败可以让一个人成长,所以只有挣扎才是最帅气的。

  而在失败后,人们往往会采取的行为当然就是逃避了,不过貌似很多人都会把逃避当成非常不好的行为,在故事中小泉老师对笑爷说“有着只有在顶点才能看到的风景”,但我想同样“有着只能在弯路上才能盛开的野花”,逃避也好,弯路也罢,每个人所看到的风景本就是不同,在故事中,恶魔是如此的爱着乒乓球,但却只因天赋问题,在和笑爷的对决中毫无还手之力,在败给了笑爷后选择了放弃乒乓球,他曾付出无数的辛酸,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并且选择了放弃,这种行为真的就很丢脸吗?其实我很喜欢大老师的思考方式,“不能逃避什么的只是强者的思考方式,强求这种事情的世界才是有问题的。”在结尾,恶魔过的生活同样是很美好的,有着体贴的妻子,有着可爱的孩子,过着充实美满的生活。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逃避不如说是选择,而只有在前加上“一味”两个字才是最差劲的。

  虽然人生已经无法再重来了,所以失败和逃避注定是一生中的败笔,但即使如此,有着败笔的人生一样可以很精彩。

                       沉默与温柔

  “这里既安静又安全,让人很安心,没事的,我在这儿没事,我想呆在这儿,屏住呼吸,安静地,像个机器人一样。所以,所以别管我。”这在笑爷内心的独白,《乒乓》里,笑爷就如同机器人一样,沉默、缺乏感情又有些自闭,也因为如此他成为了受欺负的对象。

  同做为沉默的人,不会说沉默一定是好的,但却不应该是受到否定的,在我看来,所谓的现充,不过是一群害怕寂静的物种,那个程度已经像是怕火的野兽一样,擅自把沉默当成了无聊,而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无聊的而不断的喧哗。

  但就如我之前所声明的一样,即使如此,沉默也不能说就是好的,因为这样会在我们身上标上“冷漠”、“不合群”的标签。我们的体内流淌着滚烫的鲜血,我们的血有铁的味道,做为活生生的人,即使沉默,也不能缺少那份激情。

  同时笑爷也是一个温柔善良的人,但这份温柔有时也会伤害到人,他的温柔让他屡次放水,因为他不想亲手毁掉一个人的梦想,可是最终获胜的人那不甘心并且自尊被践踏了的表情,却让人无法忘怀。

  在我看来,笑爷的打法是很伤人自尊的,会让相关的人都很痛苦,考虑到对方的心情而打出的乒乓真的很难看,这放到任何竞技上都是如此,只有这样的觉悟的人没有资格称之为选手,就像菲尔丁所说“既善良又伟大的人很少,甚至是绝无仅有的。”一起成功,一起幸福什么的,不过是种理想。现实中,有人幸福,就必定有人被抛弃,有人光鲜,就必须有人满身泥泞。

                       梦想与快乐

  而当谈及到梦想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就算一脸认真地诉说着梦想也不会有人当真,认真地想要应援的人和认真地想要阻止的人都不存在,所以我们不知何时就放弃了,变成了会嘲笑做梦的自己以及做梦的其他人的人。一边嘲笑着,一边欺骗着自己。

  不过,即使梦想再怎么扭曲幼稚,如果只是被人否定就要改变的话,那种东西既不是梦想也不是自我,所以只要坚持下去就是正义。

  而说到快乐,总是会和梦想相冲突的。但《乒乓》的结局我很喜欢,像很多作品那样,强调的还是“开心”这一元素,“打麻将真开心啊”、“打篮球真开心啊”,这次也轮到了乒乓的身上,不过我并不反感这种认知,不如说是很赞同。

  我一直以快乐为前提,直到现在我也认为这个想法是正确的,但就像笑爷说的那样,“我只要开心就好,只要有趣就够了。我不想为了获胜牺牲掉什么东西。可是最近好像很疲倦呢,人与人这间的关系也是,乒乓也是,越来越复杂了,不再单纯了。”正是如此,这个世界并不正确也不温柔,同时也没有那么单纯,败北与挫折,丧失与悲叹,孤立与混迷,苦恼与绝望,虚无与堕落,只有能享受所有的感情,才会品味到真正的快乐。就如《乒乓》里的那首歌所唱“我们大家都生存着,因为活着才能放声歌唱,我们大家都生存着,因为生存着才能感受到悲伤,透过手掌来看太阳的话,就会看到我们通红流淌的鲜血,就连蚯蚓,就连蝼蛄,还有水蝇也一样,大家都生存着,所以大家都是朋友。”

  看着《乒乓》里阿扁最后快乐的打着乒乓的身影,也许就是想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重返原点吧。

 


评论
热度 ( 2 )

© Rabbit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