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 House

真实与虚幻,现实和理想,生活伴随ACG,你,还有我。

悲剧的纯爱——《沙耶之歌》。



   《沙耶之歌》做为一部十年前的游戏,至今依旧是话题类galgame,要说原因的话,无外乎两点:故事的设定和人物的塑造。可以说这两点就是虚渊玄最擅长的,他的作品大多都是如此,刻骨的纯爱,伴随着深不见底的疯狂、压抑和绝望。纯爱会让人向往,悲剧会让人铭记,不过当两者结合之后,只会让人陷入深思。
  郁纪,故事中的主人公。他的遭遇是不幸的,没有人可以责怪他。也许有人评论他是疯子,可他终究只是一个比较坚强的普通人。当他的世界崩溃之时,能做的唯有和沙耶一起活下去,为了生存,他变得疯狂,为了沙耶,他可以不择手段。即使那有违人道,即使他将前往地狱,他也不会在意,只因他的世界里已只有沙耶。而在纷繁落尽之时,唯有一声叹息。

  沙耶,一个寻求“爱情”为何物的怪物。是她在郁纪即将崩溃之际,给予了他光芒,“拯救”了他的人生。但在她拯救郁纪的同时,却牺牲掉了无数的人,在最后,当她明白了“爱情”即为付出所有的时候,为了郁纪,她选择以整个世界为代价,旧世界崩溃,新世界诞生,破茧而出的沙耶实在是美的炫目。但在至纯至真的爱情背后,剩下的只有那无法释怀的心绪。

  其实要说结局,我更喜欢的还是监狱结局,这个结局虽短,但却更显真实,郁纪在这里表现出的“爱”也已得到升华。在一个人换了一副皮囊,变成怪物之后,你还会待他依旧吗?我想,曾经的回忆、誓言和承诺必然会荡然无存,从郁纪对待曾经的朋友就可以看出,这是在明显不过的事实,尤其是在瑶变成了怪物后,郁纪也下不了手杀她,反而是耕司毫不留情的将其斩杀,而这也是虚渊玄对于现实的讽刺。不过在监狱结局中,郁纪在明知道沙耶是一个怪物的前提下,还是道出了“我爱你”这几个字,这可能就是虚渊玄想要传达给我们的“希望”和“纯爱”吧。


评论 ( 5 )
热度 ( 116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bbit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